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五)---历史文化与法学系韩振国副教授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笼罩着整个春节,新学期开学也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历史文化与法学系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在线教学,韩振国老师获悉校系通知后,提前准备,不断探索,持续改进,承担多项工作任务,迅速开展了系列线上教学工作。

一、提前准备,认真备课

对于多数大学教师,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还是个很陌生的事物。韩振国老师在接到学校通知后的第一时间开始为在线教学做准备。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很大区别,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老师对着摄像头讲课,没有课堂教学环境,没有课堂氛围。韩老师首先动手修改教案,把教案按照线上教学特点,把知识片段化。其次,韩振国老师积极上网搜索,寻找适合自己上课的在线教学软件。超星学习通、ZOOM、腾讯会议、钉钉、QQ群等等。经过多次试验,最后确定应用“QQ+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联合的方式,腾讯会议视频上课,学习通配合做在线教学,QQ群用来提醒学生学习,回答学习中的问题,上传上课资料等。这样就解决了学习通卡顿,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的问题。

大学军事理论课程,是以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历史学专业教师为主体讲授的全校本专科学生公共课。由于教师们对网络教学熟悉程度不同,有的老师有一定困难。韩老师在认真准备军事理论课程内容、作业、资料的同时,把课程成果全部分享给所有教师,使所有学生可以同时上课,学习相同内容。保证了全校公共课按时、按质开展教学工作,受到各位教师的一致赞扬。

二、克服困难,认真教学

疫情来的太突然,在家教学中很多硬件条件不足,韩老师努力克服,认真准备。为营造良好教学环境,韩老师购买了网络视频抠像背景布,把家庭背景换成学校课堂背景,并在上视频课时着正装,尽力使学生犹如在课堂一样。

韩老师的爱人是名医生,虽然是在疫情期间,但是每天都要上班。韩振国老师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克服孩子对教学的干扰。每次课的准备都付出比平时更多时间和精力。为了找到适合学生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韩振国老师不厌其烦学习各种教学平台和软件使用方法,确定了高效的组合方式的线上教学手段。课堂上不断互动提问、课下更多作业布置和批改,韩振国老师在不断探索中尽最大努力加强线上教学的质量和监督。

三、加强督促,质量为先

在教学中韩老师不断探索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处理好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课堂预设与生成等等之间的关系。

为增加与学生的沟通,把教案内容进行较大幅度修改,很多内容尽量修改成疑问句。重新创设问题情境,运用恰当的提问语,组织学生参与学习过程,掌握学习方向,帮助学生自主探究知识,寻求问题答案。

课堂讲授中,韩老师为督促学生认真听课,每隔几分钟就发起提问,这不仅提醒学生听课,也能监测到学生是否在线,是否离开。

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韩老师在课程准备中上传大量阅读资料、教材,以供学生参考。精心编制习题,为适应网络学习,增加大量客观题,如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等,定时发送给学生,学生在网上做作业习题,加强对讲授内容的理解。

为促进学习,韩老师在作业中加入手工作业,让学生根据老师讲授内容和老师上传到学习通的学习视频,线下做关于中国图书装帧形式演变的作业,通过这种方式,真正使学生学懂了知识。

 

 

四、准备材料,备战认证

2019年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历史学专业通过了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摸底调研,历史学师范类专业认证进入实质性认证阶段。为了备战认证,韩振国老师在疫情期间,没有停止工作。韩老师重新修订自己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并发给历史学专业老师作为参考。重新编写历史学专业课程的考核方案,做到恰当、具体、可测,致力于建立一套合理的网络课程评价标准。积极筹划历史学专业的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重新审视认证自评报告,找短板,查不足。

韩振国老师不仅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同时主动积极的兼顾其他教学活动,这种於平凡中做奉献,在平凡工作中熠熠闪光,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五、总结经验,做好衔接

韩振国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不断思考探索,线上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教师的监控手段一直是韩老师思考的问题。因此,韩老师积极上网搜索在线网络培训资源,加强学习。重点学习在线学习的网络互动和线上教学监控等内容。通过网络继续教育培训,自主参与其中,韩老师在思想上、专业理论知识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和有价值的知识,在提高学生线上教学的效率和监控学习成果方面受益匪浅。

韩振国老师在此次疫情中也认识到,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经跟不上的时代步伐。疫情过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是未来教学发展的必然。为了化危机为转机,在历史文化与法学系领导大力支持,韩振国老师先期寻找资源并联系培训项目,组织了10位教师参加网络培训,未雨绸缪,使教师尽快切换到科学的教学模式,为未来开学后线下教学的衔接和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做准备。

韩振国老师以他一点一滴的平凡工作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新冠疫情期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教学业绩,为学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