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六)---体育系张舒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口号,为了能够扎实稳步地开展教学工作,也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在家上好“网课”,这学期我们将三尺讲台转移到了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QQ直播和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上。不同于以往的面对面授课,如何让屏幕对面的学生更快的适应“网课”形式,如何让没有教材、没有参考资料的学生积极的学习,如何让“网课”制作小白的我快速的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案,经过两周的具体实践,终于将课程教学的组织从最初了无头绪到现在能够较好的组织课堂教学。仅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1.课前准备

开学前为了丰富课程内容,通过查阅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网络平台的相关课程信息,充分整合优质课程资源,选取与课程相关的内容,辅助直播课程进行讲解,既有针对性,又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为了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尽量较少因直播卡顿等情况对教学的影响,开学前一周组织部分学生通过QQ群课堂和企业微信两种形式进行了开学前的试课,并最终确定采用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的形式进行授课。每次上课前在超星学习通上传相应章节的电子版教材和课件,方便学生进行预习。

2.课上教学

每节课前15分钟我会QQ群提醒学生到学习通里签到,大部分同学能够按时签到上课,对于迟到的同学我会在课下单独沟通,了解情况。签到后根据上一节课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小测验,学习通可以很方便的查到哪些学生已经完成题目,哪些学生选择了哪个选项,这样就方便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答题情况,对于错误较多的题目我会进行详细的讲解。

学生参加直播课程

每节课通过对重点、难点的讲解,用生动的案例帮助学生解决理论课枯燥难懂的问题。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听课的持久性,我会在讲解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点名让学生回答,或者让大家在群课堂中用文字的方式来讨论。

例如,讲到“心理技能训练”时,我会举出一些优秀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失误的案例,让大家来讨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并引出相关内容。

课堂讨论

3.课后作业、讨论

每次课的作业也是再次突出课程的重难点,要求学生下课后趁热打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并且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分析,在下次课中重点讲解错误出现比较多的题目。

 

 

 

授课之余,我还会在学习通上发布一些讨论,让学生用学到的相关理论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分析,这样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学习通讨论区的内容是在平台一直保留的,学生可以回看自己和同学的发言,还能够互相评论,共同成长。并利用专业课优势,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让大家以讨论的形式表达出来,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课后讨论

在授课期间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大部分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加课程的讨论、完成作业,但是仍然有部分同学存在作业提交率低、不认真审题、作业马虎的现象。针对这些情况,我会通过学习通及时发布完成任务的提醒,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和讨论,并进行答疑。

 

                                      (体育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