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七)---化学系刘立华教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2020年的春节,正值学生寒假期间,新型冠状肺炎强势来袭,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化学系物理化学课程组全体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学校和化学系的号召,召开物理化学课程组腾讯教学会议,根据对《物理化学》课程内容的梳理,结合超星教学平台使用的经验,对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课程组全体教师沉着应对,为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

2020224日开学以来,线上授课已经实行一月有余,在物理化学课程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和18级各班学生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相关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现将教学情况反馈如下:

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刘立华老师主持的《物理化学》课程属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2020第一学期在教务处的安排下,物理化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了超星平台视频录制工作。刘立华老师负责统筹安排课程录制进度和人员安排;负责和超星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录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协调物理化学课程录制时间。物理化学课程组的每位教师,每天都处在日常教学、精品课录课PPT制作与脚本的撰写和校对、课程视频录制等各项工作连轴转的状态。为了把每句话说到恰到好处,我们翻阅了大量书籍,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就连睡觉,神经都是紧绷的,灵感一来,就要修改脚本。尽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物理化学课程组仍然圆满地完成了视频的录制工作。后续的校对和修改是更加繁琐和艰难的一项工作。比如:检查视频中的语言表述与PPT内容是否吻合,视频或音频中是否有口误,以及PPT中公式和文字是否有错误等等,工作量非常巨大。

二、线上教学环节

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224日没能如期正式面授开学,但是我们《物理化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却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正式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把疫情对教学计划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1.线上课前总动员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理解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重要性,《物理化学》课程组负责人刘立华老师于2020219日在超星学习平台对18级学生发布了线上上课温馨总动员,截图如下:

Y2FF[37(@$3HHZ17GX]W58S

2.线上学生课前预习

本课程依托《物理化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超星平台视频为主要预习内容,布置学生提前学习有关内容。在每个教学视频中都有相应的PPT可供学生预习;在每个教学视频中插入知识点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测试;在每个教学视频结束后,都有线上小节测试;在每章教学视频结束后都有章节测试,用来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断巩固所学知识;根据章节内容,按时发布作业,通知学生交作业的截止时间;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学生反馈情况安排问题讨论和线上直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腾讯会议分享屏幕进行PPT讲解和课堂互动,争取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  

本学期第1-6周的课程学习任务安排如下:

IMG_256IMG_256

 

IMG_256

3.线上教与学的过程

《物理化学》课程组在线上教学方面,以超星教学平台为依托,进行签到设置、视频预习检查、作业布置、问题讨论等教学环节,同时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和钉钉直播或录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通过学习通学完相应章节后,刘立华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进行PPT的实时讲解,虽然面对的只有屏幕,没有学生,但是我能感觉到求知的眼神在盯着屏幕认真的学习着,因为我实时提问,学生都能即刻回答,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屏幕对面一个个可爱的学生是在和我们同步学习的。学生在学习方面,学生通过手机学习通进行签到、考勤和视频预习情况、以及作业提交,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教与学的实时互动。

教学过程中签到、学习、作业、讨论等截图如下:

1927c33813595cb763ff0d0bd50c957a26c9b59c718b889e2cd4517152024f

1b28a632c02eb80f759c452c3ef66d3d457056879dcf6b051dfd6d1866de31

4ef519516d7f602e7b32c629c1cd8ce6330096628949fdcc3d157b79daa4ed

55ce71a1a785fd2945f3149b06226d4829bf448c689b03c16248bf3da64a41c9d399acdf889e1425bad6b1c699610

2e43f176a5bb5adb10deb2c73fe8e05

6fee42e24bbbcd1cd87086209372876

 

4.线上作业提交与批阅情况

基于超星平台的学情数据,线上学生作业提交情况和教师批阅情况,截图如下:

63bed48fc0ed29835442704c12dafd3

 

三、教学效果评价

针对物理化学采用的超星平台和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进行线上教学,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的威严与慈祥就在屏幕上,让学生对学习既有敬畏,又有莫名的喜欢。总之,一句话,就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1.《物理化学》学银在线数据统计

随着《物理化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不断充实和完善,超星平台累积页面浏览量达到了490695人次,累积选课人数达到了455人,截图如下:

14_B@OVH@LAH]QWY1973]Z3

2.学生的教学评价

  学生的肯定是我教学的动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务实就是担当,在疫情面前只有把更炽热的情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线上教学中,才能真正发挥自己作用,为我校和我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812d1d48dadc10a2235285f330d4f6b4e3b20f97c5e76a6e03afb5c188f3f1

d08a479b67ddf6d1dbc85d05fbb2d30d0fd7c10f1568bf1ea7fde1e07041a5

总之,从五周的学习情况看整体的教学效果还不错,疫情当前,物理化学课程组全体教师精心准备、密切配合、为尽量提高教学效果努力着。而我们可爱的同学们也在家里积极地配合着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疫情期间能收获更丰厚的知识。

                                          (化学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