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八)——美术系孙萌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按照学校和美术系的通知要求,美术系美学教研室副主任孙萌老师快速的接受并开展线上教学。本学期前四周孙萌老师担任美术系与中文系两个专业班级的教学任务。现将她的线上教学总结如下:

一、制定各类计划,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202029日美学系接到准备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孙萌老师积极备课,于217日之前查找教学相关资料、更新教学PPT、准备好教案、个人教学计划、线上授课计划、各科课件,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fbdebaa5b87ef7d9e7bb4d2a4065c3a

二、多种形式教学,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1.直播教学。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通过钉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接到通知要线上教学时老师们是彷徨的,以前的教学工作一直是线下面对面的跟学生们授课,因疫情需要改为线上教学模式,在兴奋之余也确实不知所措。在与教研室商讨之后,孙老师开始下载各种教学直播软件,了解功能,学习技巧,通过对多个教学平台的摸索与试用,最终选择功能齐全且学生操作简单的钉钉直播平台,并上报至系内。于223日组织授课的同学们建立直播班级进行课程试讲,提醒同学们调整好设备或者出现问题后应如何解决,以确保课程的顺利开展。

ec1a1ece52952fbb5f8f17b8603af33

 2.微信与QQ课程群线下交流答疑。鼓励学生提问题及时请教老师,进行线上答疑。对学生绘画练习进行一对一点评,在班级中进行总体概括性评价,分享优秀作业案例,树立优秀作业模范,以鼓励引导为主。

5484f2334fe92bb2b3d94992a119334

 

3.利用国家级优秀网络课程视频补充教学。将超星空中课堂上的教学视频转发到教学群中,出现直播中不能兼得的地方时,按知识点发视频进行补充,更加完善课堂的丰富性。 

 

11ed1c692f326273787cb099a26e269

 

4.录制教学范画视频,使教学更加直观。绘画教学的特殊性需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孙萌老师亲自录制示范小视频,细化教学知识点,使学生能更直观的理解与学习绘画技法,从而更好的消化吸收并实践应用到绘画创作中。

ce622948b27e0d1e8131b93da7c8df3

 

5.推荐与课程相关的专业书籍或网页链接,拓宽学生知识面。教学准备期间,查阅大量艺术类网站与公众号并收藏链接,每天教学结束后将链接发送到微信或QQ群中,便于学生提高艺术涵养。

三、从学生实际困难出发,改变教学方式方法

美术教学主要以技能训练为主,而绘画材料是必不可少的,但疫情期间开展课程,学生在家中难免出现缺少画具画材,不能外出采买和网购不发货没快递等问题。孙萌老师发现这些困难后在备课阶段与班级同学及时沟通,在中文系的国画课程中把本来应使用的国画材料改变为家中常见的铅笔、橡皮、A4纸。课上练习作品表现形式从传统的国画笔墨技法转化为白描技法,同时教学内容从运笔的提、按、顿、挫转变为以线质的表现方法和画面物象的前后遮挡关系为主。使同学们既解决了画材的问题同时又很好的学习了传统国画知识,达到一举两得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积极反馈,每天在作业群中主动上交练习作品,形成良好的教学互动。

c239116115a96e46eb2437317b99b32

四、毕业生课程的新探索,教学与毕业创作的相结合。

孙老师负责教学的美术系16级国画班是毕业班,课程名称为《国画创作》。以往的教学内容为创作规律的讲解,课上的技能训练以命题创作为主,但是由于疫情的发生,无法确定开学时间,更不能回到学校开展毕业创作,所以在与教研室同一课程的教学老师沟通后,将课程讲解与实操改变为以毕业创作为主题的小稿练习。目前以理论教学为主,后续则开始以学生毕业创作构图小稿进行课程教学训练的展开。

五、针对新教学方式及时进行教学思考。

1.在备课中,孙萌老师认真地斟酌选择的教学内容,值不值得在课堂上花费这个时间,能不能放在课前给学生自学,或者是课后用来检测学生是否学会,这种思考对日常教学同样适用,只不过因为特殊线上的教学模式,目前更关注内容本身和内容的呈现方式了。

2.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与学生开展互动式教学,如何去检测学生是否“真正在线”,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能更好的把控学生学习的状态。孙老师与任课班级同学采用多种方式,连麦、用文字回复等加强学生在家中上课的参与程度。

3.是如何促进学生学会“如何更好地学习”,发挥学生自己的能动性。在网络教学中,孙老师发现教师可以变主为客,提供可供学生参考的资源和途径,更多放手给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发现问题,向身边资源寻求帮助,从而提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管是网络教研、在线指导,还是网络直播,我们都在通过最大的努力,让此次疫情的损失减少到最小,平凡的岗位,从教育本职做起。

课堂教学情况与作业赏析:

e2e08ffd4e8f0f07da7f9d8d26c0834

02f343b77fec02547c1474eec90af12

6160e89366fc287f8b507bc655fa088

                                       

907d7b1bc001fbf465ff7de99ea6707

                                          (美术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