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十六)——外语系德语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本学期以来,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外语系德语教研室6名任课教师经过深入研讨,制订了详尽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在实际线上教学中,任课教师们从探讨教学方法、分配教学任务、制作各类课件、上传视频、督促学生签到、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安排测验到讲评测验错题等等各个方面,都尽职尽责、竭尽全力,毫不懈怠,做到了力所能及。每位任课教师每天为所授课程花费了比以往课堂授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地在特殊时段和特殊环境下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力求努力实现教学目标并督促学生达成学习目标,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够掌握应学的知识和技能。

下面以2019级德语本科班学生的“综合德语(2)”这门课程为例,介绍一下德语教研室教师的线上教学日常情况。

“综合德语(2)”这门课程是2019级德语本科班学生在大一下学期主修的德语基础学习阶段的必修课程。学生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完成“综合德语(1)”课程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系统讲授德语语法、词汇、句法、表达方式等基础德语知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德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同时在教学中融入德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常识,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德语基础知识技能,提高语言交际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该门课程的周课时为12课时,由德语教研室杨扬(周4课时)、赵越(周6课时)、王琳娜(周2课时)3位教师合作讲授。其做法是:

一、教学准备

在教学准备阶段,杨扬、赵越、王琳娜3位教师建立了针对“综合德语(2)”这门课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用于研讨教学分工、教学方式方法、作业布置、学生反馈等问题,并合力修订了适用于疫情期间教学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和教学日历等教学材料。

 

组图1:教学材料部分截图

在上课之前,3位老师会至少提前一周在微信群中讨论下周教学内容的分工方案,梳理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学,并研讨教学的方式方法、作业布置、监督手段等教学细节。

 

 

组图2:微信群教学研讨部分截图

二、教学活动现场

3位老师根据教学研讨确定的各自分工,按照各自所负责的主讲内容的特点,各自选择不同的线上授课方式和辅导答疑手段。

赵越老师每周授课6课时(周一4课时,周二2课时),主要负责讲授教材中每课的语法部分。赵越老师每次授课都先使用“学习通app”对语法点进行录课详细讲解,在学生观看学习语法知识点之后,借助“钉钉app”采取直播形式,为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辅导答疑。

 

组图3:赵越老师授课部分截图

杨扬老师每周授课4课时(周三2课时,周四2课时),主要负责讲授教材中每课的课文部分。杨扬老师使用“希沃白板app”的“知识胶囊”录课,为学生详细讲解课文中重点的词汇、表达和句法特点,并辅导学生完成文后习题。在学生观看完应学知识点之后,杨杨老师会在QQ群中进行QQ连线,通过实时对话的形式,为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辅导答疑。

 

 

组图4:杨扬老师授课部分截图

王琳娜老师老师每周授课2课时(周五2课时),主要负责讲授教材中每课的词汇部分,以及其他两位老师由于教学安排原因本周未处理完的课文或语法部分。王琳娜老师使用“汗微微课宝app”进行录课,然后将录课视频上传到“学习通app”中供学生学习,随后通过微信群或QQ一对一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

组图5:王琳娜老师授课部分截图

三、影子跟读

对于零基础学习德语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养成符合正确德语发音规则的发音习惯至关重要。因此,3位老师经商议决定延续大一上学期的教学传统,继续让学生进行影子跟读活动。即要求学生将需要预习的课文和课后单词均在QQ群里或学习通里以提交作业的形式发送朗读语音,由教师负责对学生朗读中出现的语音问题进行纠错。由于课文涉及的生词单词量相对较大,因此负责讲解课文的杨杨老师在这项工作上花费了相对最多的课外时间和精力,王琳娜老师在帮助杨杨老师进行课文收尾工作时,也会承担一部分纠音的工作。耐心细致的一个词一个词地纠音指导,精确到个人,精确到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音节,以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发音习惯。事实证明,老师的辛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2019级德语本科班上绝大多数的同学都能做到发音正确,语流顺畅。

 

组图6:影子跟读活动中教师纠音工作部分截图

四、对学生进行教学督促与教学效果检验的方式方法——签到、作业与测验

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面对的困难之一就是学生的自控自律问题。学生在家中学习,缺少老师的当堂即时监督和同学共同学习的氛围。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学生来说,有很大可能无法坚持按时听课和按照要求完成学习内容。为了避免学生放松学习、浪费时间,同时也是为了同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老师们花费几倍于课时工作量的时间和精力,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方式,尽最大努力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检验教学效果。主要手段包括:

1. 使用“学习通app”进行签到,及时督促没有按时签到的同学立刻签到,提前告知对不按时签到的学生的管理措施。

2. “学习通app”中的发布的视频设置为任务点,学生无法拖拉进度条,每位学生是否完成所有任务点在后台都可以查看监督。

3. 使用“学习通app”布置作业习题,严格规定每次作业完成上交时间,及时督促未交同学按时完成。

4. 针对课文无法进行当堂抽查翻译的问题,教师将学生分组,要求学生将指定课文段落进行笔译,在“学习通app”中以作业形式提交,教师批阅。精确到个人,精确到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

5. 每次课堂笔记都要求学生也以“学习通app”中的作业形式提交,通过仔细检查笔记细节,检验学生是否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对笔记暴露较大听课状态问题的同学及时单独谈话,督促其认真听课。

6. 为巩固强化知识点,为学生搜集整理适合当前教学内容的补充练习,并同样要求学生以“学习通app”中的作业形式提交。在学生核对答案后,在在微信群进行集中辅导答疑。

7. 定期进行单元测验,教师精心准备出题,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测验,测验时是否使用工具书,只能靠学生自觉。但即便使用,也在答题过程中强化了知识点。教师将学生上交考卷打印出来,评分,并对共性问题进行讲解。

8. 除了做好日常督促工作之外,教师在授课的同时还反复向学生们强调要加强学习自律性和自觉性。此外,教师还时常强化学生的危机意识,告诫学生,学习是为了自己的能有一技之长,能够毕业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和立身之本。在学习上如果懈怠,那只会耽误自己的人生。尤其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环境下,经济发展势必会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对外贸易领域。因此,就业压力也将会非常大,如果自己不增长知识技能,今后在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因此,为了今后的生存和立足,必须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制自控能力,为以后走上社会提高竞争力。

 

 

组图7:签到、布置作业、补充练习、测验等教学活动部分截图

六、学生线上教学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及教师对反馈意见的反思与改进措施

     325日,按系里要求,教研室教师们对已进行的线上教学课程进行了学生反馈意见的征集工作。针对“综合德语(2)”这门课程,由王琳娜老师通过“问卷星”微信小程序向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单选题调查了学生对教师在是否按时上课及时考勤、上课状态是否精神饱满、讲解是否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教学是否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否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是否有针对性做了个人作业批阅和辅导、讲授内容量是否合理、收获多不多等方面的评价,整体反馈情况来看,学生的选择大多数都集中于“非常好”的较高评价范围内。

 

组图8:学生反馈调查问卷部分截图

针对学生所提出的详细意见和建议,教师也逐条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在教学群内展开了研讨,提出了教学工作改进方案,并在最快时间内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和在微信群里解答的形式向学生做出了对于反馈意见的回应和解释。

组图9:教师对学生反馈的回应部分截图

 

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3位教师提出了以下改进措施:首先,在讲解课后单词、课后单词纠音、预习任务布置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合作的机制和流程。其次,在对讲解重点进行标记和讲解时,会注意书写更清晰工整,条理更加分明。再次,要为学生多补充练习,帮助学生以各种方式强化知识点。此外,相关教师将尽力升级录课设备,解决音质问题。最后,尽可能多的安排互动性较强的交流环节,争取随时在线为学生辅导答疑。

总之,自准备线上教学工作至今,老师们已进行了近2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在这一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过程中,面对各种困难问题,老师们都始终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怀抱炽热的教育情怀,不计额外付出的时间和辛劳,任劳任怨地积极应对和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想方设法地实现教学目标。老师们都认为,疫情期间,我们作为大学教师所能做的,就是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今后,老师们将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优化线上教学环节和方式方法,继续努力做好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以实现教学的最优目标。希望这段特殊的线上教学历程,给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带来的,不仅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而更多的是知识上和经验上的满满收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