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暨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协作意识,经研究决定从全校范围内选拔具备较高人文素质的优秀学生,代表我校参加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竞赛主题:观乎人文,化成天下;

(二)竞赛内容:

1. 文史哲艺的基础知识;

2. 科学知识与自然科学常识;

3. 基础人文经典;

4. 格律诗写作能力。

二、组织方式

(一)本次竞赛由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主办,中文系承办。竞赛设唐山师范学院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由教务处、中文系领导及相关老师组成,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文系教务办。

(二)本次竞赛分为报名(各系院部组织)、初赛和复赛三个阶段。

1.初赛:形式为闭卷考试,题型为填空、选择、问答等,考核内容包括文、史、哲、艺以及必要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2.复赛:根据初赛成绩,择优进入复赛,复赛的形式是面试,考核内容为常识问答、即兴演讲,主要考察选手的语言表达、沟通和临场应变等能力。

三、报名与赛事安排

唐山师范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均可报名。

(一)报名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由各系教务办汇总,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519088681@qq.com邮箱,纸质盖章报名表送至中文系教务办(北院文908)。

(二)赛事安排

1.竞赛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017日截止。

2.初赛时间:20191020日周日上午8:309:30

地点:北院文科楼4阶、7阶、8阶教室(具体考场安排会在报名结束后,由组委会通知各系)。

入围复赛的选手将会以电话或短信形式进行通知复赛时间及地点。

四、竞赛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由唐山师范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通过选拔的同学将进行集中培训,并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五、推荐书目

 

(一)经典作品类

1. 《论语译注》(典藏版、简体本、繁体本、大字本、国民阅读经典本均可), 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15-2019

2. 《孟子译注》(典藏版、简体本、繁体本、大字本、国民阅读经典本均可), 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15-2019

3. 《周易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

4. 《老子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

5. 《庄子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

6. 《史记精讲》,韩兆琦,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8

7. 《诗经选》(余冠英作品集),余冠英,中华书局,2012

8. 《唐宋词选释》,俞平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20052015

9. 《唐诗三百首全解》,赵昌平,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62019

10. 《红楼梦》,曹雪芹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

11. 《孙子兵法》,陈曦译注,中华书局,2011

12. 《说文解字》,许慎著,中华书局,2013年、2015

(二)经典作品类

1.《闲情偶寄》,李渔著,江巨荣、卢寿荣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2.《人间词话》,王国维著、徐调孚校注,中华书局,2003

3.《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4.《美的历程》,李泽厚著,三联书店,2014

5.《乡土中国》,费孝通著,三联书店,2013

6.《诗词格律》,王力著,中华书局,2013

7.《汉语音韵》,王力著,中华书局,1991200320132014

                                     教务处 中文系

                                   20191010

附件:各系报名信息汇总表.xls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