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线上学习优秀案例分享(二)——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生实习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受疫情影响,实习工作开启了线上实习模式。根据学校教育实习工作安排,教育学院为各专业学生安排了线上实习地点,配备了专业导师,全面跟踪指导与协调。学前本科的几位学生以唐山市第二幼儿园为实习点,在么娜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线上实习工作,唐山市第二幼儿园的高建民园长和刘文娟主任为实习生从理论到实践技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18位实习生深入实践,感受着幼儿园独有的魅力与特色,体验着幼儿教育工作者的乐趣,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收获满满。以下是18位实习生的心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实习生 籍红杰 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班)

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沉闷的冬天渐渐远去,也让宅家很久的我们再次感受到生活的气息,窗台的小植物开始冒出新芽,我的线上实习也正式开启。指导我们的是十分可爱的么娜老师。

在老师的指导下,首先学习巩固《纲要》、《指南》、《规程》和保育知识。我们常说:“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然而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遍一遍的学习和理解,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收获新内容的快乐。

接下来是技能的练习。早在1904年,我国第一个幼儿教育法规《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中就指出了要设置幼儿易懂的、有趣的、与小学迥然有别的条目,如游戏、歌谣、谈话、手技等,这些活动均应围绕学前儿童爱众乐群、涵养德行的宗旨进行。我们用录视频和音频的方式,做游戏,讲故事,一点一点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潜移默化中,发展幼儿的道德,情感,认知,语言……能力。

听讲座,学习来自学前教育前沿教师的观念。认真做好笔记,融合社会生活,融合园里实际,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正如克伯屈所说:教育属于生活,教育为了生活,而且教育要依靠并借助于生活。我们的教学内容始终要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云会议,我们可以和二幼的老师们一起交流学习,这是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我从园里的老师们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如何爱孩子,如何开展幼儿园教学,如何调整我们的工作,还要有一颗永远年轻,永远热爱生活的童心。

实习进行到现在快两个月了,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是锻炼,是成长,也是一次难忘的回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希望自己能一直认真坚持下去,做好每一件事,完成自己的实习,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实习是我们从学生到老师转变的过程中一次重要的经历,也是迈向社会的一个新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依然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说明: 一些文字和图片的手机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说明: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说明: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1 认真做好听讲座的笔记      2 录制绘本故事    3 和老师们一起参加云会议

多幸运,能够与你相遇

——我与唐山二幼的点滴

实习生  崔晶(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班)

清楚地记得那是202042日,我成为唐山二幼小班幼儿教师的一员,我们在认真负责的么娜老师带领下进行线上实习,与二幼的老师们进行线上对接。老师们给我们实习生认真细致地安排了每周乃至每天的任务,包括每次任务的内容、形式和完成时间。首先,我们需要每周设计一份环创,详尽地写出设计意图、名称、主要材料、呈现方式等,还需要把草图详细地画出来,然后汇总给二幼的负责老师;其次,每周二我们会和二幼老师一起观看学前教育专家讲座,并做好笔记,进行反思,将讲座笔记分享到实习群;再次,每周三我们会和二幼全体老师一起参加视频教研会,共同探讨专家讲座的内容,说出自己的想法,对于二幼老师的分享心得积极倾听学习并记录好笔记,最后汇总好,将笔记发给指导老师。

经过这几天的线上实习,尤其是观看学前教育专家讲座和参加教研会,让我收获颇多,每次听完讲座,看着写的满满的笔记,就感觉自己又学到了很多。教研会上,老师总结升华,并鼓励我们这些实习老师积极发言。看着每周积累下来的一页页笔记和环创设计图,心里的高兴和自豪油然而生。感谢学校,感谢么娜老师,感谢唐山二幼的全体老师给了我们这次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在以后的实践中,我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将线上实习所学内容积极付诸实际,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而努力。

 

4学前教育专家讲座笔记                   5视频教研会

 

图7小班厕所环创设计

 

 

 

 

 

 

 

 

 

 

 

 

 

                      

 

图6小班门厅环创设计

 

一路同行

实习生  马倩(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班)

这是一次难忘的实习经历,是一次让我受益匪浅的实习经历。接触了幼儿园教育事业的点点滴滴,体会了幼教工作者的忙碌与乐趣,收获了独有的知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总是需要努力。这次实习是一次正式将学前教育五大领域及保育教育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的机会。本次实习从聆听专家讲座到集体研讨,再到实际自主设计进行环创,既充实了我的知识领域,也给予了我更多的实践技能。专家讲座深入人心,专业知识贯穿其中,让我感叹学前教育真是一门学问。实习过程中我们与唐山市第二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交流研讨,向这些优秀教师学习经验,深入了解了幼儿园教育和管理工作。此外,幼儿园环创、儿歌与手指游戏以及讲述绘本故事等工作增强了我的专业技能。本次实习虽然是线上实习,但仍学到了知识,得到了锻炼。

幼儿园教育事业并非他人口中那么简单,它需要耐心、细心、爱心,面对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这让我对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由衷地敬佩,真正实践过后才发现自己哪方面不足。很感谢能够在此实习,也非常感谢么娜老师的指导,接下来我将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投身到教育事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1587540472(1).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1587540621(1).png

         8 绘本故事讲述                       9 聆听学前教育专家讲座

是机遇,更是进步的阶梯!

实习生 蒙丽娜(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班

随着时间的推移,线上实习进行了快两个月的时间了,从刚开始线上学习到幼儿园的线上实习,理论加实践,整个过程受益匪浅。

线上学习是在为进入幼儿园积蓄力量,也是对相关理论学习的补充以及自身技能的提高,《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理论为今后的幼儿园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讲故事、弹唱等可以更好地为幼儿开展教学工作。经过学习,我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自身技能都得到了提升。如果说线上学习已经足以让人称赞,那么与园中老师共同进行实践活动,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环境创设:还记得在进行第一个环境创设——门厅低功能墙饰的创设时,自己慌乱得都不知道该从何入手。而经过不断学习探索,现在已经渐渐找到些方向,尽可能地去靠近要求。看到自己越来越有进步的设计图和更加为幼儿考虑的设计意图,我感到很荣幸有这样的锻炼。

讲座学习:尽管有了对理论的学习,但要想自身专业知识更强,还需要向许多专家老师进行学习,他们有理论有实践经验,会给我们带来一场盛宴,为我们在促进幼儿发展上助力。认真听每一场讲座,记下点滴知识,相信在未来会对我有所帮助。

视频会议:在观看讲座后,脑中肯定会有不少想法闪现,二幼的老师们便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每次讲座后都会进行视频教研,使我们可以近距离与在二幼工作的老师共同探讨交流,每次不仅会更了解这些知识在幼儿园的实际工作开展,还会有二幼的老师为我们在想法上进行指点,令我们不断前进,在这里对二幼的老师表示十分感谢,让你们费心啦!

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只能开展线上实习,但对我的观念、我的态度、我的能力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是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相信这会让我终身受益。在最后我想为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和实习中所有老师对我们的帮助表示感谢,有了这些宝贵资源,我会逐渐成长进步,下一次遇见,会是更好的我。

        

10 “学前在线”            11 环境创设            12 视频会议

机会与挑战并行

实习生  侯馨怡(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班)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商场停业,学校停学,这些都给大家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场疫情也打乱了我们的原计划,按照原计划,我们应该223日就要返回学校,然后开始我们的幼儿园实习。但是因为这次疫情,我们不能返回学校,不能亲自到幼儿园去,只能将实习改成线上实习。但是这次的线上实习同样也是一次机会,通过这次的线上实习,也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学校给我们制订了详细的实习计划,我们也严格按照实习计划去执行。我们每周都会在周二的下午观看全国各地优秀学前教师的讲课视频,并且认真做好笔记。第二天,我们会和唐山市第二幼儿园的教师们一起开教研会议,就前一天观看的视频内容,大家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一起进行交流,互相借鉴学习。我们还会每周设计一个环创,比如门厅的环创和厕所的环创。通过线上实习,我们学习到了学前教育的理论知识,通过与老师们一起进行教研,我们懂得如何把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提高我们自身的专业素养与能力,使自己不断得到进步。

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学前教师而努力。最后,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未来可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2135308.jpg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2134631.jpg

13视频笔记                       14 环创草图

  

15环境创设

唐山市第二幼儿园实习小组:

感谢唐山师范学院给我们的这次实习安排,感谢唐山市第二幼儿园的高园长、刘主任以及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的帮助,同时感谢么娜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时间虽短,但收获颇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孩子们能在充满爱与自然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教育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