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十五)音乐系声乐教研室:转变理念 坚守教学最前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的蔓延,迫使学校延迟开学,所有教学全部改为线上模式。音乐系声乐教研室积极响应上级安排,克服专业特殊性种种艰难,使得声乐教学通过崭新的方式顺利开展。声乐教研室在各位老师的积极讨论中,不断调整教学观念,改善教学方法,也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来适应此非常时期,以下是声乐教研室线上网络教学开展以来的情况。

一、声乐学科与线上教学的不匹配性

声乐教研室的声乐学科教学的在校安排,大一大二年级,主修生是一对二小课制。大三大四年级是一对一小课制。大一大二副修生则是一对六。声乐教学基本模式为老师伴奏,学生演唱,老师通过自己的耳朵进行音色、音乐性的好坏听辨,并用自身的教学方法、范唱、举例让同学理解加以改正。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媒介就是教师的耳朵,线上声乐教学中,声音通过互联网媒介,其实已经严重变形了,增加了老师的听辨难度。同理,老师的示范也显得无力。所以声乐教学具有很强的互动性,通过互联网媒介的加工传播,很难实现对于音色的听辨,加上各种网络延迟,几乎很难实现老师弹钢琴伴奏,学生演唱。与我们平常的声乐教学是不相符的。

由于老师弹钢琴伴奏,学生演唱的操作模式具有难度。那相对快速的歌曲,节奏感强的作品或找不到音频伴奏的作品、离调旋律作品很难再网络中实现真正意义的教学。学生都是自我隔离在家,对于声乐作品的谱面打印也是个大问题,没有教材,也就无法学习作品,无法学习新作品,也就无法上新课,加上学生与教师的网络卡顿问题,使得声乐教学的线上开展,增加了难度。针对以上问题声乐教研室的老师们相互表达了自己的教学想法,但由于小课教学还是有很强的灵活性,每个老师根据自己学生的水平和需求,都针对原本的声乐教学进行了调整。

二、线上声乐教学的新调整

1.对于声乐曲目的甄选

经过老师的分别尝试,直播软件在传递中,美声的音色通过互联网传播具有难度,并且变质严重,不能选择过快、戏剧性过强的作品。很容易炸麦,糊成一片听不清楚。声乐教师针对特殊情况,为学生挑选的相对慢速,语言清晰,节奏明显的作品,并可以找到音频伴奏的声乐作品,让学生可以自行和伴奏,回教作业,也使线上声乐教学相对流畅,清楚。

2.技能成份缩减,理论成份增加

声乐是门技能课,它主要是通过不断的训练改正,运用全身的腔体进行演唱,但是技术也是靠理论来支撑,声乐教师更多的在此期间让学生更多的明白声乐的发声原理,声音的调整原则,音乐审美的对声乐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声乐老师很多采用了学生少唱老师多讲的模式。将声乐感觉转化成语言、再转化成文字,让同学可以更好的理解声乐学科,声乐学习有更多的认知。

3.偏重声乐审美水平的提高

个别声乐老师每周为学生布置一部中外歌剧欣赏,或者优秀的歌唱家独唱音乐会,并在课堂上进行口述表达与审美分析。我们要先看,再查,再分析,再讨论。不仅提升学生对音色、音乐、表演、形式的审美,更重要为学生在学术思维上打下基础,目前所看过歌剧如《原野》《伤逝》《运河谣》《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学生表示也非常喜欢观看。

4加强学歌方法与意大利语拼读的教授

在声乐学习当中,学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所忽略的,学生自学的作品中暴露的语言问题、节奏问题、音准问题、风格问题,也是在我们日常回课中一直存在,学生很多作品都是听会的,而不是认真研究谱面,这样学来的会问题百出。简单的中国作品听会容易些,但难度较高的中国作品与意大利艺术歌曲,通过听是肯定学不下来的,这也导致很多学生学歌慢,甚至学不下歌的主要原因。根据以上情况,老师带领学生拼读歌词、带着节奏读歌词、带着腔体读歌词、最后带着旋律唱歌词,严格把握学歌的步骤与规律,让学生养成一个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通过对于意大利语的歌词朗读,也让学生能更加精准的演唱意大利语的艺术作品,也反哺于我们发声常用的意大利语的五个元音aeiou的规范性,掌握好意大利语与声乐发声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培养他们认真钻研谱面的好习惯,对声乐学习是终身受益的。重点在意大利语中要突破学生忽视的元音纯正问题、tdcg浊化问题、双辅音问题、S问题、gli问题等。

5.培养学生自学钻研能力

通过以上的各种措施,最主要的让同学们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审美水平,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指导自身的声乐学习,学生在课下练习作品、练习语言,并录音发送到群里,老师像批改作业一样给与学生指导和建议,学生也可以通过回听,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强学生自发的学习动力,才更有效果。

 

在声乐教师团队中,刘思思、冯华、单洁三位老师,除了日常的声乐线上教学,还担任了不同年级的班主任工作,负责每天的安全报备、消息传达、思政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特殊时期,工作任务也是更加的繁重,但依然兢兢业业的顺利完成教学工作,为大家的声乐线上教学工作树立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声乐网上教学,在刚开始兴起的时候声乐教师纷纷表示,声乐的线上教学太难操作了,但通过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目前教学工作正顺利地进行。网上声乐教学实则是把双刃剑,他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也让声乐教学中我们平常忽略的地方给与了重视与提高。如音乐审美能力、学习方法、意大利语拼读能力、自我学习规划能力。当然让传统的声乐教学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短期来看,未尝不可,但却不是长久之计,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期待老师同学们早日相见。

 

后附:教师工作中的截图

     

(声乐教师刘思思授课截图)   (马军红、吴素芹、王贵敏三位老师上课截图)

 

     

(部分声乐教师上课截图)

 

  

(部分声乐教师上课截图)           (单洁、冯华、刘思思三位老师班主任办公照)

 

 

 

 

(学生在QQ群里回演唱作业,老师进行评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