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十七)——音乐系湛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音乐系下发了“2020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课程教学方案”, 湛洋副教授本学期所授课程有理论课《民族民间音乐概论》和技能课《扬琴》,现将她线上教学总结如下:

一、线上理论课:

湛洋老师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学校线上教学的政策,翻看了大量现有网络课程,感觉与自己所用教材、教学进度和授课重点内容不很贴切,因此决定自己录制讲课视频,在“唐山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网课,以学习通平台为主,QQ群相辅助的方式给学生上课。自己录课的工作量很大,首先要把之前适合课堂教学的课件改成适合网络教学的课件,并用打谱软件制作了大量谱例充实进去。再用音频剪辑软件“Audition”和视频剪辑软件“会声会影”做出教师讲解对应课件的视频,一个小视频讲解一个知识点,这样更便于学生理解。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做1.pn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做2.png

最后在平台上建设网课,除将录制的讲课视频上传之外,还上传了相关的文字资料以及欣赏的音视频资料,并建了作业库,便于检查学生的网络学习效果。QQ群与学生沟通是实时的,这样更直接,所以上课的时候先在QQ群里用语音讲解学习要求,然后在网络教学平台监督学生看视频的情况,发布练习题,检验学生所学知识,而且要求学生边看视频边做笔记,课后完成在QQ群里发布的“笔记打卡”和“唱民歌”的作业。经过六周的运行和不断完善,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课上积极认真,课后作业完成的质量更为出色。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做.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2530(20200322-193918).JPG

二、线上技能课:

线上技能课是微信视频来完成的。扬琴课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学生家里没有琴,这就不能像在学校上课时那样给教给学生怎样弹琴,只能给学生上欣赏课。如果只给学生发一些网上的资料让学生看容易讲不清楚,因此湛洋老师备课时除了找一些网上资料外,还要自己练习课上所讲的内容。上课时先边弹奏边给学生把乐曲讲解明白,然后再把网上资料发给学生。

给家里有琴的学生上课采用了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传录制好的视频。湛洋老师把给学生留的作业录成视频在微信里发给学生,学生练习好后再把作业视频回给老师。这样做的优点是视频可以反复看,更便于学生学习,缺点是老师给学生指导回课不够直接。第二种方式是微信视频直播上课,每次跟学生视频上课都要一个多小时。这样的优点是师生可以实时互动,而缺点是声音严重失真并且伴有网络延迟。因此两种授课方式结合使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99264636.jpg

三、线上毕业设计:

除教学工作外,湛洋老师还负责全系毕业设计管理工作。“2020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课程教学方案”里对“毕设”的要求也是在线上完成,而且今年是“论文网络平台试用”的第一年,因此开题工作和这学期论文评阅工作都需要在网上进行。有一些老师对用word做批注的方法和论文系统使用不很熟悉,因此湛洋老师针对这部分教师进行网上指导,给他们讲解做批注的方法,同时也录了一些小视频指导老师们和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实践教学平台。在湛洋老师耐心指导和不厌其烦的解答下,师生们的毕设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着。

线上教学工作已经历时快两个月的时间了,每天对着电脑手机,眼睛花了,脖子也直了,而开学的时间还是未知。最能得到安慰的是课后学生们一声声的“老师辛苦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辛勤的教师们都在坚守岗位,正如李兰娟院士所说,他们都在努力“支撑着民族的脊梁”。我们坚信,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的师院校园还会书声琅琅、五彩缤纷!

 

 

                                                                                                                                                 (音乐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