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线上学习优秀案例分享(一)—— 教育学院学生实习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全国所有大中小学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全面展开在线教学与指导,这为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教育实习带来了挑战。根据学校教育实习工作安排,教育学院为各专业学生联系并安排了实习基地,配备了专业导师,全面跟踪指导与协调。其中,翔云道小学为高俊霞老师的实习联系点,从最初与赵志芬校长的联络,到刘薇主任对实习生的具体进班安排,以及各班班主任老师对实习生的肯定与赞扬,在线教育实习工作有序、稳步地展开。六位实习生入班实习,感受到了做教师的意义感和幸福感,感受到了翔云道小学爱的教育氛围,学校管理者的担当与负责,普通教师的敬业与努力,还有可爱聪慧小学生的陪伴,热情家长的肯定,他们在认真学习,也在逐渐成长,也有了诸多收获。下面是六位学生的实习小记。

 

初次相遇,请多多关照!

——我与翔云道小学二(一)班

实习生  田真(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初入班级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难以走小学开实地展实习工作,但师院和实习学校联合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线上实习机会,而我有幸被分配到翔云道二年级一班,配合班主任孙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一进群孙老师就向学生和家长隆重介绍了我,虽然隔着屏幕但仍能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情。

观摩学习进群后,我首先对班级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解,发现二(一)班采用的是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而且教师和家长配合非常默契,孙老师细心整理,家长细致反馈,老师和家长关系十分融洽。而且,孙老师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奖惩分明的教学方法等都是我们所要学习和借鉴的。

批改作业在观摩了孙老师批改作业情况和对家长学生的反馈后,我也开始上手批改作业。在批改作业前,孙老师对我进行了专门的指导培训,使我更能顺利地进行这项工作。

再接再厉非常开心,我的工作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小学指导老师的表扬,这让我信心加倍,同时也坚定了我更加努力的决心。我将再接再厉,用行动证明绝对不会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1  得到实践导师的肯定好开心

 

 

 

 

 

 

 

 

 

2  指导学生作业情况

 

是学习,更是成长的机会!

实习生  李晓玲(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三月二十五日,这是惊喜又幸运的一天,我成为了翔云道小学五年级的一员,也是做实习老师的第一天。初次相识,就感受到了这所小学的温暖,受到了校长以及各位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欢迎。之后是与五年级这个大家庭的相融相知。首先就是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学习榜样——五年级班主任任老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的认真负责敬业给我深深的触动。虽然是线上教学,她也是在很认真地教学,每天都会在微信群QQ群里提前安排好第二天学生们的学习任务,在群里发无数条为学生们讲题答疑的语音信息,不仅关注教学,还每天关心学生的健康安全,其敬业精神值得佩服与学习。

其次,就是自己与班级集体的融合,我的线上实习任务主要是负责语文数学教学内容,每天会在班主任任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当天的视频内容。任老师每天都会合理布置课下作业,一般是下午抽查作业。我会批改一部分学生的作业,能够做到及时批改,及时发到群里,让做错的学生改正,然后再查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同学们。在此期间收获到了很多知识,如班级管理的方法,对待学生的态度,班主任老师的职责等等,让我切切实实懂得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最后感谢翔云道小学的各位老师给我的这次实习的机会和不断的鼓励,也谢谢高老师的指导与支持,接下来我依旧会虚心学习,继续加油!

  

                   

 

 

 

 

3  批改学生作业                      图4 班主任老师表扬我啦

 

是机会,也是难得的幸运!

实习生  李娜(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今年325日,我加入了翔云道小学的实习群,成为四年级的一名实习教师,正式开始了我的线上实习教学。在线上实习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参与班级的数学教学,包括新授、作业批改、整理复习、组织期中测试等。我所在的班级共有45名学生,每天同学们写完作业会陆续将作业上传到微信打卡小程序中,我会在小打卡中对学生们的数学作业进行批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下午我会将作业中的集中问题进行总结发到班级群。

在线上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我会及时向班主任胡老师请教,胡老师也会及时给我答复。这段时间的线上实习使我感受颇多,让我知道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不易,使我收获,让我成长,更让我明白了要成为一名老师,一名优秀的老师,我仍需要不断地学习、努力,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进步!非常感谢翔云道小学给我的这次实习机会,感谢赵校长,感谢刘主任,感谢高老师,感谢班主任胡老师对我的鼓励与夸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更加细心、耐心,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5指导作业情况       图6总结学习情况     图7班主任胡老师对我的肯定

 

是幸运,是学习的榜样!

——在翔云道小学二(2)班的日子

实习生  李如梦(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在学校和高俊霞老师的组织下,我很荣幸地进入到了翔云道小学实习。在此我十分感谢学校,高俊霞老师以及翔云道小学给我们提供的宝贵的实习机会

我所在的实习班级是二年级二班,在实习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十分优秀的二(2)班班主任张焕伟老师。张老师治学态度严谨,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张老师判作业十分细致认真,对待语文作业,张老师一字一字地认真检查,能够找出同学们细微的、不易察觉的错误,甚至连同学们笔顺错误以及未擦干净的字迹都能一一标出。我认为这对于培养低年级的学生的学习习惯及端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是十分必要的。张老师从早上七点半左右到晚上十点一直在督促学生学习,解答同学及家长的疑惑,这种敬业的态度也是让我十分敬佩的。

我也有幸参与到班级的教学活动之中,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给二年级的学生批改数学作业。一开始我认为给同学们批判作业是十分简单容易的,后来我了解到判作业不是只判出对错来就可以,还应注意各种细节,指出他们的各种错误。在这一过程中,我逐渐学会了给同学们批判与复批作业,与同学及家长交流与沟通,向同学们解答问题,同时也得到了张老师的鼓励与认可。

在实习的这几天里,我了解了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的不易。我向张老师学到的不仅仅是怎样批判作业,有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亲切而自然同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语言技巧与艺术,期待向张老师学习更多的经验,向优秀的张老师看齐!

感谢张老师耐心的指导,我会更加努力的!

  

 

 

 

 

 

 

 

 

8  指导教师的肯定是我工作的动力             图9  在线作业批改

 

 

 

是榜样,是努力的方向!

实习生  孙艾婉(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不知不觉,实习生活已将近一个月,这段时间感受到了很多,最大的感触就是当一名好老师不容易,一个班级里有那么多的同学,老师要细心照顾到每一个同学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更多的是责任感与成就感。

在王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我知道了一个班主任要承担的责任,如何处理好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才能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有时候我也会有做的不好或者判作业出现问题的情况,即使如此王老师对于我也非常的信任,让我有了作为教师的使命感。

作为一名实习生,教学实践经验不足,但是王老师会细心告诉我要做什么,对于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要如何对待我平常是一个懒散的人,王老师的辛勤付出与负责对我影响很大,这也是我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当自己能为学生解开疑惑的时候,那种开心是发自内心的,这也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收获。希望在未来的一个月里我能够继续加油,多多帮助我的实践指导老师,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负老师的期望,同时和小同学们快乐相处,也希望我的存在会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去积极的影响,我也会享受这段短暂而美好的实习时光。

 





 

 

11  作业批改和学生沟通结合才会有好的教育效果



 

再相遇,是更好的我们!

实习生  崔路宽(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来班内线上实习已有几天的时间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颇丰。

起初,由于初次进入班内进行线上教学,我并没有头绪,不能很快地投入工作,不明白自己该做些什么,只是跟着学生们一起上网课,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与技巧,学习老师是如何批改作业。之后,我开始向班主任请教班内的教学工作,学习讲题,批改作业。班主任也是不耐其烦地指导我,告诉我应该怎么做。

在实习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在教学上还有很多不足。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下功夫苦练习。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上十年功,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展现最好的自己。

 



目前,作为一名实习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来完善自己,另外,还要多与家长进行沟通,及时解决疑惑。

我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能够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翔云道小学六人实习团队:

感谢唐山师范学院给我们的这次实习安排和翔云道小学的实践机会,感谢高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小学各位老师的认可与鼓励。感谢相遇,感恩陪伴,不辜负自己,不浪费青春,努力就是我们在这个春天给自己的最好的答案。最后,愿疫情早日过去,期待祖国的花朵努力向上,茁壮成长!

 

 

                                            (教育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