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学籍学位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十九)——中文系黄雨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公关实务》是秘书学专业必修课,承接第一学期的《公共关系》理论部分,本学期课程以实践、应用为主。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的公关实务课程调整了教学方案。在公关活动策划这一章节,引导学生关注抗疫形势,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灵活利用线上教学手段完成教学任务


1 第二章公关活动策划

 

一、课程规划与整体思路

按照既往规划,教师会指导学生分组设计公关策划方案,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到真实的实践活动中去。由于疫情原因,学生无法返校,公关活动方案也无法付诸实践。因此,任课教师调整思路,以“疫情期间的爱心与奉献”为背景,设置了10项公关策划任务,将视角从同学们熟悉的校园转向更为宏大的社会、国家层面。这些公关策划任务涵盖疫情期间的政府形象塑造、企业公共关系维护、爱心公益活动、防疫知识科普等多个领域。


2 任课教师设计的公关策划题目举例

中文系2017级秘书学本科班和2019级文秘专接本班的117位同学,随机分成了10个小组。同学们领取任务后进行了2个月的学习和准备,包括确定主题与谋划思路、项目策划书撰写、活动宣传物料制作、策划汇报PPT制作等。最终以公关策划大赛的形式进行期末考核。

 

二、教学过程的特色与亮点

(一)结合“抗疫”主题,用知识表达敬意

让学生们站在政府、企业、文化团体等全新的视角去思考,疫情期间我们的秘书技能、公关知识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借此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关注各行各业在这场“战役”中作出的贡献,提升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题目设计有深意

拿到任务之后,教师指导学生通过小组内头脑风暴的方法来谋划思路,充分激发每个学生的创意。最后在老师协助下筛选出本组的活动主题和形式。经过小组讨论、分组汇报、教师指导、再次修改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了10个活动的主题。

小组

活动主题

活动形式

1

互联网企业形象宣传

线上金融知识竞赛

2

武汉重启

线上互动+灯光秀

3

瑜伽工作室品牌推广

线上瑜伽英语交流会

4

感恩援鄂医疗队

线上晚会+各地联线直播

5

防疫知识科普

防疫动画片+亲子互动

6

博物馆线上参观

VR历史穿越游戏

7

慰问一线邮递员工

邮政线上联欢会

8

慰问一线外卖员工

公益保险基金发布会

9

打破距离以奶茶传递爱

奶茶亲情卡

10

用音乐传递爱

线上公益音乐会

    这些活动主题都由同学们自发讨论得出,其中不乏创新思维与家国情怀的体现。特别是2019级文秘专接本班第八小组的同学们提出“为外卖送餐员设立公益性质的保险基金”的想法,并为此设计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让人十分感动。


3 学生活动设计

 

2.策划方案有亮点

根据公关活动策划的步骤,需要设计出活动的主要内容与环节、确定时间与地点、列出主要参与活动的人员、制作活动预算等多个环节。同学们将致敬抗疫英雄、分享爱与关怀的想法融入到每一个环节的策划与每一个细节的设计过程中。

例如,“樱花组”在《武汉重启策划案》中利用抖音短视频设计了武汉重启特效,全网征集代表武汉特色的作品。“防疫小哪吒”团队计划用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哪吒打造一部防疫知识科普动画,为小朋友们讲解病毒的危害和居家防疫的重要性,助力防疫知识宣传工作。

4-1、图4-2  学生设计作品

 

(二)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

    考虑到特殊的背景情况,我们将所有活动都设计成依托互联网通讯进行的线上活动。师生们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于互联网社交媒体、视频网站、自媒体平台的了解和学习中。

1.快速学习新技术

互联网提供了海量的资源和信息,学生们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自行去网上冲浪,搜寻相关信息并分享给同组的队友们。在两个月的团队策划过程中,学生信息检索、资料搜集、编辑总结等各项信息处理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与提升。为了完成活动所需宣传物料的制作,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微信公众号编辑、电子海报制作、短视频制作等新技能。这些能力的培养都符合信息时代对于秘书人才的要求。

5 学生设计海报作品

 

2.在线交流沟通更方便

在活动策划阶段,每节课大体由三部分组成:教师讲授、学生小组讨论、各组汇报与教师指导。

学生利用钉钉项目群模式开展小组讨论,教师可同时“在线围观”多个小组的发言情况。针对同学们的想法,随时给与鼓励或指正;学生遇到问题在群里@老师也会及时得到回复。讨论环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利用限时规则激发学生主动性。这种分组自由讨论、多组平行开展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公关策划的效率,也方便老师督促学生更加投入课堂。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yutonghuang:Desktop: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中文系黄雨彤:图6.jpg

老师在线指导各组策划

 

3.线上协作成就团魂

老师把一个完整策划案的制作分解成十几项小的任务,每个任务都要求各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协作完成。从最开始的组长分工、各司其职,到主动配合、互相鼓励,这两个月的团队合作任务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同学们不仅完成了老师规定的作业,在“自选任务模块”、“方案展示汇报”等环节主动贡献个人才能。有的同学为防疫宣传片改编了公益歌曲,有的团队自发在课余时间练习PPT讲解,遇到问题能主动承担、相互鼓励。虽然许久未见,网课并没有让同学之间变得疏远,反而在不断的磨合与成长中成就了团队的默契与义气。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yutonghuang:Desktop: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中文系黄雨彤:图7.jpg
7 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完善方案,互相鼓励

   

期末考核以《公关策划大赛》的形式进行,利用钉钉群会议模式,10个团队分别进行PPT方案展示。任课教师邀请业内专家、优秀毕业生代表共同担任评审,充分发挥线上会议的便利性,汇聚多方资源,完成教学任务。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yutonghuang:Desktop: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中文系黄雨彤:图8.jpg
8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分享感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开发维护: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合作开发